close

27265296_1946500732046504_1687565428_o.jpg

 自在FB看到陳嫦芬老師推薦後,當下就預定,隔天我的阿咩幫我領到書後,我是立即衝到藥局開始看這本書,正因最近有太多想法也需要一些沉澱的心去重新看待自己,所以就決定好好讀這本書,也逼迫自己寫下心得,當作未來人生面臨困難時,一個回顧得想法。

首先我不是賣書的,所以對這本書的作者不是了解,但恆毅力這三個字,我從小就被我媽念到:我就知道我兒子對這件事情只是三分熱度!!!”

雖然當下聽到有點不爽,但也就認了,誰要我又換了一個念頭呢?但有些事情我也是很堅持,像是發願開始編輯關於藥師國考書這一方面,目前也是到了第二年,中間面臨的好多困難,人員的流動與進度的落後,我是一個有情緒的人,也會興奮、也會失落、甚至想放棄的念頭,但一路上我也是堅持了下來,那這又代表恆毅力嗎?

回到書本,本書將章節分成三大項,包含恆毅力-被低估的成就必要條件培養恆毅力1-由內而外的四大驅動力培養恆毅力2-由外而內的三大環境力

由於心得的想法真的是太多了,所以就照一個一個章節的寫下來。

第一章 拚到底得秘密(有潛力不等於發揮實力)

書中的開端以西點軍校入學後的野獸營作描述,藉由事前的心理測驗,去預判這個學生是否可以撐過野獸營,並在未來的職崖發展更加傑出。

一開始我想進入到西點軍校的學生,不論是成績、體能、領導都是頂尖者。簡單來說就是比我現在還強100倍。但當我們任何人面臨到遠超出現有技能的挑戰時,是不是也會跟書中描述的一樣,會有疲憊、孤獨、沮喪、甚至準備放棄了這樣的情況。很多人會選擇放棄,因為放棄挑戰很容易,但堅持挑戰卻是非常的艱難。

所以經由一個飛官的經驗發現,隨機應變的能力幾乎和天賦是無關的,重要的是絕不放棄的態度

那我就會開始想,絕不放棄再台灣的棒球,就是一個常喊的口號,9局下半兩好三壞換到XXX打擊(名子請自行帶號入座),但成功了就如同像高志綱,擊出了再見安打,但如果失敗了,就要去四海遊龍去吃鍋貼,看似結果論的絕不放棄,極成功的人又為什麼可以讓勝率提高,站在更多人的肩膀上呢?

書中給了答案:極成功的人都擁有強烈的決心,他們的學心以兩種方式呈現,一是過人的堅韌與努力,二是他們打從心底認定,這是他們想做的。總歸而言他們不只有決心,還更有明確的方向

這就回到了工作端,在ihealth工作是我的強烈決心,因為打從心底認定我做的是可以在民眾面前展現藥師的專業,這是我覺得可以展現藥師的舞台,但明確的方向,在於公司的走向、正當性、實驗家精神、總是做最好的,而當我從自己拉出來往外看的時候,我會想不斷修正我的想法,經由歷練和體悟,訂一個明確的方向,只是因為相信才能看見,因為看見再繼續相信的情境下,這明確的方向是不斷地相信自我價值與預測未來的方向走勢,這一點我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一些懷疑,因為沒遇到、沒面臨過,也就勇敢的繼續邁進,時時刻刻做檢討與回覆,再次出發了。

最後作者用拼字比賽做這一章節的結尾著述,針對一群對於語文有天賦的孩子和一群測驗恆毅力較高的孩子共同參與比賽時,會發現恆毅力較高的孩子,也就是每天研讀較長的時間,曾經參加較多次筆的孩子,與具有天賦的孩子(研讀時間較少或是參加經驗較少的)的整體名次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這讓作者下了一個天賦與恆毅力毫無關聯的現象,引領了後續她想要研究的方向:潛力是一回事,發揮潛力又是另一回事了。

而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個勤能補拙或是龜兔賽跑的故事,每個人的潛力不同,對於自己拿手的通常會容易驕傲,雖然

起步是贏的,對於潛力較低的人來說仍可以用經驗和努力做彌補,相比下來如果能發揮潛力,展現恆毅力,也就會更有爆炸性的表現了。網路語說到不怕聰明人不努力,只怕那些聰明人比你更努力!看來是要想辦法讓潛力引爆,就要不斷的從中找出遠超出現有技能,再次挑戰更高階的任務了。所以接到新任務,一定要正面的去看待,一旦不再覺得困難,你的潛力就可以引爆到下一個任務了。 

今天的心得分享到這邊,之後還有12個章節,就讓我們一章一章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揚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