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7點15就出門了,這麼早的原因

是我心繫著半個月前第一次使用送藥到府的張伯伯,

因為我們約定好要早點去他的家!!

 

早上的國道,總是特別塞

我也是開了一個多小時後,才到他的家..一個獨棟兩層樓

 

開門的是眼簾上長了一些小疣,但是笑起來很可愛的阿嬤

那時她正澆著花,看到我這麼早來,也是嚇了一跳,(因為我早上只有打給阿伯,阿嬤並不知情)

"阿公還在睡覺,我現在馬上去叫他"

於是我們一起走到二樓張伯伯的寢室,

四平米,裝潢得很古式,阿公一個人睡在兩人床上

 

" ㄟㄟ~上次那個年輕人又來帶藥了,你趕快起床" 阿嬤叫著

"好的~~等我起來穿整起衣服" 

就看阿公緩緩地起來,穿戴好衣服

 

" 阿公早安~我是李藥師,這是第三次慢簽的藥物,有腎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和心臟內科三項處方,還有一個冰品胰島素"於是我從冰袋中拿出胰島素放在她的冰箱裡

"好的,謝謝阿~~早上好~今天很早就來了~真的很高興"

 

於是我們就開始照著處方對著藥品,

阿公的藥品有13種,3種口服血糖、2種血壓、1種癲癇、2種胃藥、1種針頭、1個胰島素、1個排鉀、2種預防血栓、1種血脂

 一張一張對著,看著阿公的臉,慢慢起了變化

"哀......我年紀越來越大,按時去看病,天天按時服藥,怎麼還是越吃越多,感覺死了會不會比活著還灑脫"

" 阿公~別這麼說,現有我來關心你阿,我們想想該怎麼辦"

 

於是我拿出居家服務的表單,開始進行一些簡單的小訪問

平常阿公對藥品的管理,相當的認真,有一週的藥盒,每當他收到藥之後,就會開始按照藥袋的說明,分批放好

隨意問了幾種藥的吃法,阿公都非常的清楚什麼該飯前吃、飯後吃

血糖平時飯前控制在120~140  (控制不是很好)

血壓平時控制在 110~120 左右 算是控制得蠻不錯(而且每天早上測量,記錄在紙上)

家中小孫女每幾個月會帶一大箱的銀寶善存,給阿公吃

 

說著說著,阿嬤突然開口說

" 阿~~你前幾天~不是不小心摔倒了~怎麼不說"

阿公回答"對阿~前幾天我吃完飯後,突然想到沒有開水可以吃藥,所以就趕快站起來,走下樓梯,然後就突然手腳無力,摔倒了"

"阿公~~我想是因為剛吃飽飯後,血糖過高,再加上血管中的血液過多集中在胃部,所以你一突然變換動作,可能就會出現暈眩無力感,然後跌倒,所以以後剛吃飽後,最好先休息一下,然後再動作,不要太過著急了,不然可能又會出現同樣的狀況"

阿嬤接著說"對阿~你那天在急什麼啦~沒有開水叫我下去拿就好啦~那天你吃飽這麼急著下去,我也不知道你要什麼,跌倒了讓我不知道多擔心~~"

"好啦~~~~~下次我會注意拉~"

然後阿公又緊接著問"還有阿~藥師~~我每次吃水果就會肚子不舒服,是什麼原因阿?我最近都不敢吃水果了"

"平常都吃那些水果阿?"

阿嬤搶著回答,指著阿公說"香蕉阿~柚子阿~橘子柳丁、他最愛吃楊桃和梨子"

聽完之後,我驚覺這些怎麼都好像是涼性的水果,但是為了更確定,於是先了GOOGLE一下

" 阿嬤~其實你剛剛說的這些都是涼性的水果,可能對阿公對於這一類型的水果比較不適應,但最好下次回診去醫院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去問營養師,跟他拿食物的涼溫熱性質的表單,然後請他們跟你說一下那些涼性的水果,甚至是食物可以避免,如果真的要吃,我會建議用果汁機打成汁~然後加一些溫開水,一方面讓阿公比較好吞服,一方面也可以暖一下胃"

阿公說"營養師我很熟阿~我會再問他的.....恩....年輕人...你幫我寫下來,我怕我一個月後忘記了~"

"那平常晚上會一直想尿尿嗎?"

" 歐~~這個問題很困擾我~每天晚上至少三次"

於是我又重新翻了藥物,有Rasitol

" 醫生有開一個利尿劑~平常妳都什麼時間吃"

"這顆是我上次看診醫生新開的,平常都是晚上飯後吃兩顆,因為我上次看醫生,說我腳部腫脹的很厲害,不太舒服,所以醫生就開了這顆叫我按時吃,但是我覺得上個星期我就沒有了"

"恩恩,基本上Rasitol這顆我們都是建議一天固定一個時間吃就可以了,但若是會影響到睡眠的情況,我建議可以改到早上吃,這個部分,也可以等下次回診的時候,跟醫生說一下"

"好的~第一次,感覺這麼被關心,我是真的覺得你們的服務很好,謝謝你阿~"

"不會啦~其他藥物的話,目前看來沒有什麼交互作用..."

"我下次回診還會去抽血檢查一下數值"

"那下次一定要給我看歐~我應該可以幫得上忙,也希望阿公可以開心一點,有問題我有留下我的名片和用藥諮詢專線,可以隨時打給我"

"謝謝你阿~"

看阿公突然站了起來,拍拍我的肩膀

不斷的說"謝謝你阿~謝謝你阿~我們這樣子的老人家,真的很少能跟年輕人說這麼多話了,我會記住你今天給我的建議,到醫院好好地去問一下我的藥品和吃的"

"阿公有這個想法真的是很棒!!希望你可以吃的藥品越來越少,越來越健康"

 

 

 

"恩恩~我會好好加油的~"

 

 

 

 

 

 

 

 

 

看他緩緩地舉起右手來,很高興的樣子

 

 

 

那一剎那

陽光灑在他的臉上..

 

 

 

 

 

 

 

頓時

 

我被他的朝氣所感動了

 

 

 

其實,很簡單的關心,是一件令自己感動的事情

 

 

就算每天多累

 

 

但一想到張伯伯

我就突然變得很有力量..

 

加油!!!我的每一個行動的日子

 

 

by 揚揚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揚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