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幸受到聯合報影音新聞台的兩位記者

針對政昇藥局行動藥師的服務過程做一個參訪的活動

讓我有了這次"拍攝初體驗"的機會


------------------------------------------------------------------------------------------------

但還是先題外話,講一下今天的行程

早上9點我先到了一家機構上"鎮靜安眠"的課程,與幾位護理人員討論到服用安眠藥的狀況(有空會再跟大家分享)

之後就開始在板橋、土城、新莊進行宅配的藥師服務,

然後在折回公司開始進行拍攝

從藥物的調劑、CHECK、打包(內部的藥師)、再審核、上推車、開始開車到瑞芳送一位客人、居家訪問與服務、與回程

再到大安區與松山區繼續做宅配的藥師服務

------------------------------------------------------------------------------------------------

今天是拜訪一位在瑞芳的客人

送藥對象是一位90多歲的奶奶,照顧者是她的女兒和一位外傭

奶奶長期躺在床鋪上,需要鼻胃管服用食物與藥品,最近還有了ㄧ些尿道感染的情況

在拜訪之前,有特別針對磨粉的部分,有再進一步地做足了功課

拜訪當下,女兒談到他是受到居服護理師的介紹下知道了我們的藥局

這是第二次使用我們的服務,覺得我們的服務非常的方便


一一點清藥品後

我開始詢問她平常儲存藥品的方式

"瑞芳這邊濕氣很大,我們之前有使用過藥盒,很容易會有潮解,軟化的現象,所以我們現在都會用夾鏈袋,有使用才會撥開,並且會放在媽媽的房間,因為她房間有暖氣,比較不會潮濕"

去房間看看奶奶

奶奶長的很美,皮膚紅潤,看起來氣色非常好

"他剛剛才睡著,可能比較不方便打擾"

"平常磨粉的器具是有哪些?藥物都怎麼給予"

"因為我們是插鼻胃管,藥物是全部打碎磨粉一起給予"

"請問BOKEY也是打碎嗎?"

"是阿!!"

"這邊我要提醒您一下,BOKEY是腸溶錠,是不可以打碎的,打碎後服用反而會造成胃部的不適,但可以打開膠囊,裡面是一顆一顆的腸溶小球,是可以直接管灌餵食的,這部分要提醒您,以後可以先將其他藥品磨粉後再打開BOKEY膠囊放入管灌"

"恩恩,好的,我照護了這麼久我還一直都是這樣做,這個部分我會改變服用的方式,謝謝藥師"

於是我開始填寫居家服務單的表格,提醒女兒,如果今天發生與建議的事情忘記了,可以隨時翻閱,

也提醒他下一次藥師來服務時,也請他拿出來讓我們繼續做服務,

讓每一次的服務都是有延續性,讓藥師每一次都能更加瞭解到客人的狀況與追蹤

是我目前做居家藥師,最開心的事情


因為,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服務型式與精神


------------------------------------------------------------------------------------------------

拜訪之後,兩位記者稍微對我提出了ㄧ些問題

12591885_1208694962493755_591289093_o.jpg 

12557892_1208694952493756_845541633_o.jpg 


記者問:為什麼你會參與到行動藥師的行列?

對我而言,大部分的民眾對於藥師的認知就是調劑與發藥,但是我們藥學生是經過四年到六年的訓練過程

很多知識是有的,但是施展不開,或者是說我們的舞台形式是讓民眾比較沒有感覺的

所以自從大五上了一門藥品行銷學去搜尋ㄧ些新藥局的模式時,剛好與另外一位好朋友簡稱擎哥,有討論到藥局會不會以後可以發展成一個藥師大車隊

用送藥到府的方式,讓民眾有感,真正覺得藥師是一個可以關心到他們任何相關食品與藥品的保護者時

於是在我們都搜尋之下,我來到政昇藥局

經過三個月的洗禮,其實公司給予行動藥師的支持是非常大的

我們可以盡情的發揮我們所知的用藥知識與民眾們針對一個一個藥品與身體狀況,做ㄧ些建議,所以我現在非常熱愛我的工作


記者問:那你服務偏鄉的過程中,你覺得那些部分是偏鄉所缺少的?

距離,是我的第一感受,我曾經服務過一位在桃園觀音獨居的老伯伯

在我服務過後,得知他每次回診一定會到林口長庚醫院

"那怎麼過去啊?我開車的路途中一個公車招牌都沒有?"

他說"我每次都會請我兒子打電話給計程車載我去林口長庚,這個路途是蠻遠的"

以我的經驗,這樣開車至少要一個多小時,

於是我感受到,雖然看似台灣藥局琳瑯滿目,但是都是集中在大都市與人口密集的地方,偏鄉或是比較遠的低區,因為成本的因素

真的造成城鄉差距是非常的大


人情味,是我的第二感受,客人從陌生到熱情

我們可以從藥品談到健康,談到平常該注意小心的事項

讓感動的人不再是他們,而是我

我會對於這樣的人情味,更加深厚與珍惜

像是昨天有一位老奶奶,原本我在跟他對藥時,還有點怕怕的,甚至有些抗拒

但是當我拿出居家單進行一些藥品與平時藥物管理上,保健食品上的提問時

他突然變得很開朗,拿出了他六項的保健品

跟我一一述說她們的功能,侃侃而談

在他旁邊的外孫還提到說:" 阿嬤有兩款維骨力,一個是美國的,一個是台灣的,但他總是不相信,請藥師一定要看一下"

我看過後,確實都是一樣的,於是就跟阿嬤說,兩個成分和作用都是相同的,可以不用一天吃兩顆

"原來如此歐~~~齁拉~藥師跟我說我就聽你的"

所以一個簡單的幫忙,讓我對於我的職業與人情味的感動,更加深厚


記者問:有沒有病患在使用藥物上常犯的錯誤

最常見的是醫生改過處方後,病患還是不知道,照著原本的方式吃

上週有遇過一個老爺爺,他的藥品本來是一天半顆,調成為一天一顆

所以我去送藥品過去時,他就跟我說

"奇怪~怎麼這份藥我還有這麼多沒吃完,其他都吃完了,你們是不是多給了阿?"

在看完他的處方後,趕快跟他提醒了這件事情

說實在的,醫生一定都有提醒或是說明藥物劑量的改變

但是病患很常會忘記,可能還是會照著原本的習慣吃,那服用藥物這方面就會出問題,所要提供的藥效就沒有這麼明顯了


------------------------------------------------------------------------------------------------


今天其實很幸運可以被接受記者的採訪

過程中真的很緊張

畢竟第一次露在攝影機前

但最重要的,還是可以藉這個機會,才說明藥師可以發揮的精神與服務的價值


這是剛剛出爐的影片(很多都被剪掉了QQ)

https://video.udn.com/news/429761


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這篇小小的分享,by揚揚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揚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