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在桃園服務將近4個月了

其中發生了很多讓人感動的小故事

今天沉靜了下來,仔細地回想服務的這段時間

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能多多支持我們行動藥師!!

 

今天介紹的是八德的張伯伯

他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客人,以下故事有點長,請大家耐心閱讀

--------------------------------------------------------------------------------------------

12903449_1255149211181663_1904187943_o.jpg

視如己出的少將-八德的張伯伯

 

年紀80多歲的他,看起來仍然有著威嚴,身材魁武,說起話來也非常的有禮貌。

但看似健康的他,藥物卻多達18種,每三個月回診,都要看四個科別的診間

(新陳代謝科、肝膽腸胃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外加上行動不是很方便,身體越來越差得他,非常憂心。

 

每次服務,我都會待在他家近30-40分鐘,張伯伯的眼睛不是很好,所以對藥的時候,我都會一個一個的跟他說明這個藥物的用途、使用時間以及一些注意的事項,並在藥袋上面,寫上使用的時間與方法(字要大大的)早上一粒、早晚各一粒、睡前兩粒、135(代表隔天吃一次)

 

一來一往我們在這段時間,也聊到了很多關於他的事情。

 

一開始碰觸到我們的服務,是她的小孫女,在有一天的晚上,看到TVBS報導我們走入偏鄉,做免費送藥到府的服務,於是她決定嘗試看看,很開心的跟他爺爺說,於是我們有了接觸。

 

張伯伯以前是在社區藥局領藥,因為行動不便,並需要好幾天的等待領藥時間,所以他對於我們方便的服務,相當的感激。偶爾他也會聊到他軍中的事情,其實他的糖尿病在軍中就已經確診了,一晃眼就吃了40-50年的藥,從血糖到血壓、血脂、腸胃、睡眠、血鉀,從一開始的2種藥變成現在的18種,他不時靠近我的耳邊,偷偷的告訴我

"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但是我總是鼓勵著他,”爺爺加油,我會盡力幫助到你的”

 

於是第一步,我就建議他開始登記血壓和血糖值

“張伯伯要記的歐,每天都要登記,加上好好的規律生活與飲食,帶好這些數據給醫生看,才能有減藥的機會。”

大部分我在跟一些客人說關於登記的事情時,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很麻煩,每天測血糖會痛、總是會忘記等等的理由。但是張伯伯的行動力卻讓我感到了驚訝。

 

因為我第二次去張伯伯家時,他很驕傲的拿出他的小冊子,跟我說

”小老弟,我這個月可是都按照你的話去做了”

我打開本子,面露出了微笑與感動,每日都有測量,“太棒了!!張伯伯,你這個月大部分都很正常,你一定堅持下去,這次是第三次的處方籤,我們的藥袋上面有寫回診日期,我幫你寫大一點,下次月回診,一定要帶好你的本子,拿給醫生看”

 

於是一晃眼,兩個月後,我們再次的相見,他起身硬是主動拉了一個椅子給我坐,我一時之間有點嚇到,想說怎麼這麼隆重,太不好意思了。

 

他突然跟我鞠躬的說

”小老弟,我真的太感謝你了,因為你的幫忙,我吃了這麼久的藥,終於有減少了,感謝你讓我開始登記血糖與血壓值,給醫生看到後,也稱讚我,並減了兩顆藥”

頓時間,我好高興,真心為他的努力,向他回禮

“您辛苦了,這是您的堅持所得到的成果”

 

之後,像是有一次去,他很緊張的跟我說他的身體近出現了一些問題。

某一天下午4-5點左右,突然頭暈,手腳無力,且有點抽蓄,於是緊急他請奶奶趕快帶他去急診,住了半天,吊點滴又回來,醫生說是低血糖,但他總是懷疑是不是睡眠的藥引起的,請我挑出來,他不敢吃。

 

但經過我的安撫與說明後(重新詢問過使用血糖藥、胰島素的時間點,發現並沒有問題),他接受了我的說明,決定之後在每天下午3-4點的時候,吃一些溫性、低鉀的水果(張伯伯吃涼的會肚子不舒服,醫院檢測報告他的血鉀過高),先確保在4-5點不會有低血糖的風險,在考慮其他的因素,然而他也有營養師的手機,我是推薦他吃蘋果,若不確定是哪一種水果的話,請他可以打電話去做諮詢。只見我離開時,他突然牽起我的手說聲感謝,讓我也好感動。

 

現在,已經服務第六次了,張伯伯視我如己出,彼此之間都非常尊敬也很讓我更了解他。

我想我已經是好朋友了,每次到他家,也都會讓我一天充滿著力量,更有服務的熱誠,展現行動藥師的精神。

 

"一點一滴的,張伯伯,其實你也正在感動著我"

 

 

By揚揚藥師

arrow
arrow

    揚揚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